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结束
日期:2021-12-24 点击数:

12月23日下午,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评审在东校区第二教学楼举行。比赛结束后,举行了颁奖大会。校长申书兴,副校长李存东、张立杰分别为获奖教师颁奖。副校长客绍英主持颁奖大会。200余名青年教师到现场观摩比赛并参加颁奖大会。

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由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工会、人事处共同举办。比赛历时两个多月,经过各教学单位初赛推荐,342名教师组成92支队伍参加学校决赛。比赛分为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阶段,网络评审阶段由评委对参赛教师队伍提交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进行评审;现场评审阶段以汇报教学设计创新为主进行现场评分。经过激烈角逐,54支队伍分别获得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一、二、三等奖。其中,机电工程学院赵树朋(团队成员王磊、马志凯、张玉龙)、园艺学院高洪波(团队成员吴晓蕾、宫彬彬、吕桂云)、动物科技学院陈辉(团队成员陈一凡、安胜英、郝二英)获得正高组一等奖。生命科学学院曾凡力(团队成员于秀梅、侯春燕、王冬梅)、理工系许国贺(团队成员周欣、高建平、魏月)、理学院常青云(团队成员董彦莉、臧晓欢、吴秋华)获得副高组一等奖。理学院王丽娟(团队成员陈俊英、田苗、张丽娜)、理工系刘兴旺(团队成员李海涛、李军雪、勾俊芳)、理工系刘宇(团队成员付美臻、蔡雅琨、刘晔)获得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

颁奖大会上,申书兴向获奖教师及其团队表示祝贺。他指出,学校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得到了广大教师的热烈响应,参赛规模和参与人数都超过了首届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的质量和水平有很大提升,参赛主讲教师充分展示了教学创新成果、独具魅力的教学风采和教学特色。相关部门、各教学单位积极谋划、广泛动员、精心组织,保障了本次大赛的圆满成功。

他对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坚持立德修身,以德示范、以德施教。要继承和发扬农大的优良传统,自觉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坚持立德修身、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二要坚持“两个贯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广大青年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自身重要职责。要强化育人意识,结合所授课程特点、知识节点,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深入梳理和挖掘所授课程中蕴涵的思政元素,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不断提高育人成效。三要坚持教学创新,与时俱进、教学相长。广大青年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贯彻OBE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要不断推进课堂革命,让自己从知识的讲授者,逐渐转变成为健全人格的塑造者、学习动力的促进者、学习资源的提供者、学习环境的设计者、有效知识和学习方法的传授者、学习效果的评估者。要积极参与学校的“四新”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竞赛、创新创业竞赛活动,让自己真正成为学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组织开展了教学创新经验分享等系列培训活动。通过教学创新竞赛活动,深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大力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校长申书兴对与会教师提出要求

200余名青年教师到现场观摩比赛并参加颁奖大会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上一条:我校在第二届河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我校举行教学创新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