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21年新入职教师培训开班仪式暨首场报告会
日期:2021-12-05 点击数:

12月2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十三层报告厅举行2021年新入职教师培训开班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党委书记饶桂生作首场报告,副书记陈林元作开班动员。保定校区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参加报告会。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开班仪式和报告会。

陈林元在开班动员时指出,举行新入职教师培训是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人事政策制度体系和青年教师培养制度体系,为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人才保障。为助推新入职教师成长和发展,学校专门制定了新入职教师培养计划、印制了《新入职教师培养手册》,开设了文化传承、师德师风、规章制度、教学技能、学术能力、实践能力等六个专题的培训项目,并以学分的形式计入新入职教师成长档案。他对新入职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守为师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二是要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三是要遵守培训纪律,努力提升教学能力;四是要自觉加强实践锻炼,提升实践动手能力。

食品科技学院王利文博士代表新入职教师作了表态发言。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2021年新入职教师郑重在《河北农业大学教师师德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全体参会人员与2021年新入职教师在饶桂生的带领下共同进行入职宣誓。庄严的宣誓,不仅是一种形式,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在随后进行的首场培训报告会上,饶桂生以“携手共创学校美好的明天”为题作了精彩报告。他系统阐释了我校发展历程以及在长期发展实践中形成的以“太行山道路”为标志的鲜明办学特色,以“太行山精神”为核心内涵的校园文化;结合《河北农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详细解读了学校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定位和主要工作任务。

他强调了农大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对新入职教师提出希望和要求。一要立德树人守初心。要深刻认识自身职业价值与意义,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刻在自己职业初心与事业使命的标尺上,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守好教育报国的初心,担起铸魂育人的使命。二要涵养品格修师德。要切实提高对师德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自觉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用自己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学生心灵,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三要勤于学习强师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抓住职业发展的关键期,积极进取、孜孜以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不断提高育人本领,努力成长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四要矢志奋斗担使命。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发挥自身优势,将自己的人生规划和奋斗目标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拼搏进取、敢为人先、奋发有为,在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实践中打头阵、当先锋,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

他强调,教师兴,则学校兴。教师强,则学校强。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是学校未来事业的开创者。他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能够自觉传承“崇德、务实、求是”的校训精神、“太行山精神”和“李保国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奋斗挥洒在学校建设的征程中,书写在立德树人的篇章里,为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为文化传承专题培训重要内容,12月3日上午,新入职教师先后参观了“太行山道路”暨校史展览馆、“德润农大”道德实践馆、李保国纪念广场、太行山道路文化园、现代农业体验中心。新入职教师们亲身感受到了学校百余年的发展和文化传承,对“太行山道路”“太行山精神”和“李保国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党委书记饶桂生作首场报告

党委书记饶桂生带领新入职教师进行入职宣誓

党委副书记陈林元作开班动员

新入职教师代表发言

新入职教师参观“太行山道路”暨校史展览馆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观摩活动
下一条:我校举行“立德树人 奋进担当”师德主题论坛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