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日期:2022-04-21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冀教高函[2022]22号)要求,现举办我校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融合、创新、共享

二、竞赛目的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激发广大教师主动参与课程思政的积极性,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不断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促进思政教育有机融入专业课程,真正发挥好每门课程的铸魂育人作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享,努力打造“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加快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参赛对象及条件

我校在岗专任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品德端正、遵纪守法,教学业务熟练,教学效果良好,在近五年主讲参赛课程两轮以上。

参赛教师以个人名义报名,其中思政课教师需以思政课之外课程参赛。

四、推荐指标

专任教师数在100人及以下的教学单位推荐2-3名教师参赛,100人以上的推荐2-4名教师参赛。各教学单位组织申报时应尽量考虑不同职称等级间的指标分配。

五、赛制及校级决赛评审办法

1.赛制

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分为院级初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

院级初赛由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并按指标要求完成推荐工作。

校级决赛分为农科组、理工组、文管组。农科组:农学类课程;理工组:理学、工学类课程;其他课程均在文管组参赛。

2.校级决赛评审办法

结合疫情防控及省赛相关要求,校级决赛分为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或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两个阶段。

1)网络评审阶段

参赛教师提交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学校组织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网络评审满分为100分,各组取前50%进入现场评审阶段。进入现场评审阶段的教师其教学设计的网络评审成绩按50%计入总成绩。

2)现场评审阶段

教师说课:参赛教师阐述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教学过程中如何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内容有机融合。

教学演示:参赛教师自选1个课堂教学节段进行现场教学演示。

陈述答辩:评委进行提问,参赛教师作进一步陈述说明。

教师说课以PPT形式进行,教学演示的形式根据教学要求教师自定。说课不超过5分钟,教学演示不超过10分钟,陈述答辩不超过3分钟现场评审满分为100分,按50%计入总成绩。

六、奖项设置

汇总参赛教师的网络评审成绩(占50%)和现场评审成绩(占50%),确定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并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学校为决赛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以兹鼓励。对于一等奖获奖教师在校级一流课程、教改项目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认定、教学成果奖评选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七、赛事流程

1.院级初赛

5月上旬完成。由各教学单位动员教师积极参赛并按要求严格把关,初赛选拔结束后按规定名额推荐人选参加校级决赛。

2.校级决赛

5月中旬-下旬。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委按评审办法进行网络评审现场评审并评出相应奖项。

八、提交材料要求

1.校级决赛需提交以下材料:

1)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2);

2)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教师推荐(附件3);

3)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附件4);

4)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教师承诺书(附件5)

现场评审材料的具体提交办法另行通知。

2.各教学单位于5月10日前将上述材料的纸质版交至综合楼717房间,电子版发至jfzx@hebau.edu.cn。

九、其他事项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工作,认真做好动员、选拔和推荐工作。

2.各教学单位要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参赛教师应保证参赛作品和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

3.参赛教师提交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中不得出现个人及所在院系信息。


附件: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相关材料.rar

 

 

教师发展中心  教务处

   2022年4月21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中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进修访学人选选拔推荐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知规划 聚合力 促发展”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