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河北农业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0-11-17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转发〈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的函》及河北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组委会《关于举办河北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预通知》要求,学校研究决定,将省赛预赛与学校青年教师说讲课大赛合并,举办河北农业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

二、大赛目标

1.落实以本为本。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

2.推动教授上讲台。倡导教师“回归本分”,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成为德高、学高、艺高的名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3.推进智慧教育。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高校教育教学。

4.强化学习共同体。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鼓励高校以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建设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

三、参赛对象

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在职专任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团队成员可作为主讲教师报名参赛,但参赛教师不允许重复担任团队成员。

四、参赛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治学严谨、师德高尚。

2.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问题,且近三年无教学事故。

五、大赛分组

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为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三个组别。

六、推荐指标

专任教师数在100人及以下的教学单位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至少各推荐1人,100人以上的可各推荐2-3人。

七、奖项设置

大赛分为院级初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院级初赛阶段的奖项设置及产生办法,由各教学单位自行设定。校级决赛阶段的奖项设置:按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分为三个组别,分别设置一等奖3名(含团队)、二等奖6名(含团队)、三等奖9名(含团队)。学校为决赛获奖教师(团队)颁发证书并发放奖金。

 八、评审办法

大赛分为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阶段(评分标准见附件1)。

网络评审: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课堂教学实录视频、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学校组织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占总成绩的 50%,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总成绩的 15%。

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课程规范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汇报采用 PPT 形式、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5分钟。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占总成绩的35%。

九、赛事流程

1.院级初赛。11 月中旬-12月10日。由各教学单位积极动员广大教师参加各职称组竞赛并按要求严格把关,初赛选拔结束后按规定名额推荐人选参加校级决赛。没有参加初赛的教师不能参加校级决赛。

2.校级决赛。12 月中旬-12 月下旬。由教师发展中心牵头,教务处、工会、人事处配合组织。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委按评审办法进行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汇总教师网络评审得分(占总分65%)和现场评审得分(占总分 35%)计算出参赛教师总成绩并评出相应奖项,决赛结束后适时举办颁奖仪式。

十、提交材料要求

1.入围校级决赛的教师需于 12 月 10 日前提交以下材料:

(1)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2)课程规范;

(3)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参赛课程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即约 45 分钟的1个视频)。

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要求、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见附件 2,网络评审具体提交办法另行通知。

2.各教学单位于 12 月 10 日前将上述个人申报材料、《河北农业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见附件 3)以及初赛工作总结(包括初赛组织情况、推荐人选、意见与建议等)交至综合楼 717 房间,并将电子版发至jfzx@hebau.edu.cn信箱(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随纸质材料一起报送)。

附件:

1.首届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doc

2.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要求、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doc

3.河北农业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doc

 

 

教师发展中心  教务处  工会  人事处

2020年11月17日

上一条:河北农业大学关于公布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度教学研究论文征集评比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