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前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 · 岗前培训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河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8-18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按照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有关工作部署,2021年河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安排在9月至10月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岗前培训人员范围及报名

(一)培训人员范围

1、2021年我校新入职且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人员。

2、2020年(含)以前入职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但未参加岗前培训或岗前培训考核不合格人员。

3、属于“给予暂停参加河北省教师资格考试处理”范围的人员不得参加此次培训和考试。

河北省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相关政策可登录河北省教师资格认定事务中心(http://jszg.hee.gov.cn/)查阅相关政策文件。

(二)报名方式及要求

1、报名方式

参加培训人员登录岗前培训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初次报名人员请先注册,重修报名人员使用原账号登录报名。报名网址:http://hbgs.gspxonline.com

2、报名要求

岗前培训报名分为初次报名和重修报名,参加培训人员需根据自身情况做出相应选择。

(三)报名时间

2021年8月21日9:00-8月26日17:00

(四)现场审核确认

报名参训人员须进行现场确认。

确认时间:2020年8月31日8:30—17:00

确认地点:东校区综合楼1217室

确认内容:教师个人信息确认、报名课程内容核对、审核上传照片(照片支持JPG格式,上传蓝底标准证件照,照片分辨率不能小于180*240,勿上传自拍照、风景照、相片照等不合格照片)等,确认无误后缴纳相关费用(微信或支付宝转账)。

(五)注意事项

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为网上报名,请各有关中层单位务必通知到本单位有关人员,确保按时完成报名,报名时间截止后报名通道将关闭。

二、岗前培训内容、方式及时间

(一)培训内容

岗前培训开设必修类课程和选修类课程。

必修类课程:《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高等教育法规》《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四门课程。自2019年起岗前培训必修类课程取消纸质辅导教材,改为岗前培训系统电子版辅导教材。参训人员登录报名系统,进入“我的学习”,下载电子教材进行学习。

选修类课程:包含师德师风、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教学技能、教师发展等方面课程。

(二)培训方式

岗前培训必修类课程采用线上授课学习与线下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参训人员可登录报名网站,进入“我的学习”,进行线上课程学习。学习时间数量要求如下:《高等教育学》15学时、《高等教育心理学》15 学时、《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技能》5学时、《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高等教育法规》5学时。必修类课程学习时间为2021年9月2日至考试结束。

选修类课程学习可登录河北省高校教师培训管理服务平台(https://hbgspx.mh.chaoxing.com/),进入2021年河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专题,用户名为岗前培训报名手机号码,初始密码为:s654321s,选择修读相关课程。选修类课程开放时间为2021年9月10日至2022年8月31日。参训教师完成一门及以上课程在线学习,可获得由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颁发的培训证书。

三、岗前培训考核

(一)考核内容

岗前培训考核《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高等教育法规》《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四门课程。

(二)考核方式

岗前培训考核与高校教师资格考试合并进行,采用全省统一闭卷机考与现场测试方式。

1、闭卷机考课程

《高等教育学》35分钟,《高等教育心理学》35分钟,《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高等教育法规》20分钟,闭卷机考时长共计90分钟。

2018年(含)以前初次报名的人员,如有科目在有效期内,本次需重修《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高等教育法规》课程并参加闭卷机考。

机考试题形式为单选、多选和判断。机考“课程练习”开放时间为2021年9月15日至考试结束。参训人员可登录报名网站,点击“我的学习”,找到对应课程并进入,在课程菜单中找到“课程练习”,进行练习。

2、现场测试(面试)课程

《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为专家评审组现场考核,具体考核办法按照河北省教师资格认定事务中心有关规定执行。测试内容及要求详见岗前培训系统文件《河北省高校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测试(面试)有关问题的说明》。

(三)考核时间

1、机考时间

机考于10月18日以后开始,10月底前结束。具体考核时间、地点以机考准考证为准。

2、教育教学技能测试(面试)时间

教育教学技能测试(面试)时间初步定为10月16日(周六)—17日(周日),具体考核时间、地点以面试准考证为准。

(四)考点设置

2021年保定市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点设在我校(具体地点见面试准考证)。

(五)准考证打印

参训人员可在10月11日9:00以后登录报名系统,进入“我的学习”,下载打印面试和机考准考证。

(六)考核证书

岗前培训全部必修类课程考核合格,由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和河北省教师资格认定事务中心颁发合格证明。参训人员可登录河北省教师资格认定事务中心网站,点击成绩查询,打印合格证明。考核合格证明作为我省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岗位聘用的必备条件之一。

(七)考核成绩有效期

岗前培训所有课程的考核成绩有效期与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成绩有效期相同(详见本人岗前培训合格证明)。

凡当年参加岗前培训且考核未通过的课程,次年起重修。2019、2020年初次报名的参训人员,按重修报名。2019年之前(不含2019年)初次报名人员,如有科目在有效期内,本次按照重修报名,否则按照初次报名执行。

四、岗前培训费用

(一)培训费标准

岗前培训初次报名,培训费标准:600元/人。

(二)重修费标准

岗前培训重修报名,培训费标准:

高等教育学:100元

高等教育心理学:100元

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高等教育法规:50元

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技能:200元

(三)相关费用在现场确认时由学校统一代收代缴。

五、相关要求

教师岗前培训是全省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和发展重要保障,是加强新时代高校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提高青年教师师德师风修养,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掌握高校教师上岗应具备的基本教育教学技能。我校尚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专任教师应按照要求参加培训和考核。岗前培训考核成绩合格是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证书的必备条件之一。

若疫情防控工作有新变化和新精神,学校将根据上级有关要求调整岗前培训工作并另行通知。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佳  联系电话:7521302



教师发展中心  人事处

2021年8月18日

上一条:关于2022年河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暨高校教师资格考试报名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我校教师参加河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